Translate

Sunday, December 23, 2012

丹東,關於飲食與其他

餐廳旁邊,怎麼竟讓我想起上海街的夜晚
來到丹東,一盡地主之誼的當地人員,帶我們來到一個小韓國區。那一個小社區,餐廳都是韓國人開的,廚子也是韓國人。他們當中,據說很多都是北韓過來的。這個我無法證實真偽。席間,又聽說,很多北韓女大學生,都跑來丹東以賣舞維生。有人說,讀那麼多年書,也不過是跑來賣舞,賺幾百塊錢一個月,著實可惜。我在心裡,倒只是記起正在讀的那本書的情節。大概,能賺幾百塊錢,已經很好了。


人蔘雞湯


吃著人蔘雞湯,還有滿滿一桌盛宴,乾了一杯又一杯啤酒,有時候,我難免又彷彿想起書中的情節。小時候,認識到「變節」這個詞語,大概是從間諜電影聽來的吧?似懂非懂,就知道這個詞語並沒有好的意思,依稀知道,它代表一個人對一個國家的背叛。讀著<我們最幸福>的那陣子,「變節」這個詞,一而再地在書中出現。讀著,頃刻間對這個詞語有著新的認識。我看著眼前的女老闆,瘦長的身段,長形的小眼睛,偏雪白的化妝,一看就知道不是中國人。她是來到中國的第幾代韓國人呢?背後有什麼樣的故事?會不會像書中的人物,是偷渡是嫁人,來到這一方土地?她快樂嗎?



想得太多。



鴨綠江一品純啤酒

又其實,我本來只想寫風花雪月,談談這裡的啤酒,僅此而已。

丹東,最有名的應該是那自由流動、在北韓邊境掠過的鴨綠江。丹東人說,由於水質優良,用鴨綠江水釀造的啤酒,來得特別清甜。我們每人要了一瓶,當水喝。的確,啤酒味淡而清,有點像青島啤,只是比青島啤清甜,大概女生都好這種比較淡的啤酒。擅喝烈酒的北方人,難免把啤酒當水來喝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