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Tuesday, June 15, 2010

Casa de Las Conchas 貝殼屋

Casa de Las Conchas 位於Salamanca,於1493年開始建造。它五百多年前的用途,現在都變得無關痛癢。現在它是一所公共圖書館。

它的特徵,是外牆上一枚又一枚的貝殼石刻。陽光明媚的午後,在圖書館前走過,總會看見一組又一組的遊客,站在這貝殼屋外,用心聽著導遊的講解。

我也曾經混在人群中。我也曾經擁有這裡的借書卡。

曾經在這裡消磨幾個早上,幾個下午。

曾經在這裡翻著讀不懂的書籍,曾經在這裡認真地溫習,也曾經在這裡隨便消耗光陰。

有那麼一個早上,我跟某人來到,人家認真溫習,而我卻在左顧右盼。圖書館內寬闊的木桌旁,有一小方窗戶;我坐在桌子前,心神卻飄遠了。幾隻灰鴿子突然在小窗前略過,我看著出神。

圖書館鋪的是木地板;館內有一道木樓梯,連接各樓層。人在木樓梯、木地板上走動,就會發出格支格支的聲音。除了這樣的老調,圖書館寧靜得出奇。我大概是習慣了香港圖書館的吵鬧,倒忘了圖書館合該是這樣安寧的。因為這樣的一個早上,我愛上了這個圖書館;大概沒有愛上它的藏書,而只是它那一道發出古老夢囈的木樓梯。

有時候,當我們紛紛擾擾地說著活化這活化那的時候,我就會想念在這個古老建築內,悠然度過的那一個寧靜的早上。

2 comments:

  1. 死梗啦﹗如果我地幾個蛋散去的話,一定俾人請我地出去﹗哈﹗希望那些格支格支的木板聲可以掩蓋我地的說話聲﹗

    ReplyDelete
  2. 有這樣的一個圖書館,我一定不會專心溫書的,哈哈~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