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Thursday, May 1, 2014

人仔煲

廣東人生了小孩,都習慣要煲薑醋。煲薑醋,不可以用銻煲、鋁煲等,要用傳統的瓦煲。

我從來不知道,煲薑醋的煲,原來有個名字,叫「人仔煲」。沒有人知道名字的起源,我猜,大概是因為,煲的大小,剛剛好放得下一個剛出生的「人仔」 (嬰孩)?

人仔煲,其實就是一種高身的傳統瓦煲。

我家也有一個人仔煲,已經有五十多年的歷史。


摺凳、小板凳與人仔煲
人仔煲是我外婆一直保存下來的,聽說,我那些舅舅呀阿姨呀,出生的時候,外婆就是用這個煲來煲薑醋的。後來,舅舅生了孩子,又用這個人仔煲來煲薑醋。來到我們這一輩,我的表哥生了兩個小娃,也是用這個煲來煲薑醋的。就這樣,人仔煲一直在家族流傳著,誰家生了小孩要煲薑醋,外婆就把人仔煲分派給那個家庭。現在,人仔煲落在我媽手上,因為我弟也添了一個娃兒。可惜人仔煲已經有了幾道裂縫,不能用了。媽說是因為現在的人都用煤氣了,火力太猛,瓦煲承受不了;他們從前用的是火水爐呢。

裂了的煲,大概就跟一個破水缸一樣,已經沒有用了。我媽卻把煲留著,口裡說要讓我們看一眼,然後就要把它丟了;心裡,我猜還是不捨吧?聽了這個人仔煲的歷史,我跟媽說,就把它留著吧,可能有辦法修好它呢?!都保存了這麼些年。

生於大家族,但是對於家族傳承,從來沒有什麼想法。知道有這麼一個人仔煲的存在,突然覺得,有一件東西,能夠一代一代流傳下去,也是一件滿有意義的事。不要說什麼家傳之寶,也用不著把事情美化成什麼把祝福代代相傳;從前的人經濟不寬裕,惜物,是自然不過的事。我相信節儉,是外婆最初的想法。就這樣,一個富有重量又佔地方又不會常常用到的人仔煲,就這樣保存了五十多年。

我覺得,這樣子的堅持,也算是一種浪漫。

能夠五十年不變的事物,畢竟太少。我希望,來到我們這一代,能夠用力去保存一點什麼,不管是有形的,或無形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